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Learning Time

learningtime.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33篇文章,297人喜欢

应用截图

Learning Time

Learning Time

 

【To be better】个人目标管理浅谈(1)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很多人都渴望能拥有轻松、舒适的生活,那如何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变得更有条理、更有效率,就变得非常重要了。


所以最近这些年,很多关于自我管理的概念也应运而生。

人们之所以重视自我管理,是因为它可以让我们变的更好。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工作、自己的生活能变得更好,但这个世界上没有神灯,也没有神龙。我们没有办法控制外界因素,却可以掌控自己,可以想办法将自己变得更好。所以,提升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是最现实的道路。


自我管理的特点有两个,一是没有,也不可能有一个通用的方法或标准,因为很多东西都是因人而异的。二是涉及面比较广泛,比如7个习惯啊,时间管理啊,知识管理等等都属于自我管理的范畴,它们之间又有着紧密和复杂的联系。目标管理也是属于自我管理的一部分。



那么研究或者实施目标管理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


首先,它能够帮助我们认清方向、做出适合自己的规划。目标管理实质上是一个自我检视的过程,人们可以从这个过程中弄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能做什么。比如我们现在纠结是否要转岗或转行?那么在目标设定的过程中,就可以发现自己喜欢的东西,接下来就可以根据这个来设定目标计划并计划下一步的行动了。

其次,它可以帮助我们理清现状,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有统计数据表明,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每天要经历超过200次决策,那我们有没有想过,我们是通过什么原则来进行决策和判断的?我们是如何决定是否要做某件事而不做另一件事的呢?目标管理可以给我们,或者说,帮助我们发现自己的原则,从而帮助我们评估自己的行为,确定什么是需要做的,什么是不用做的。比如说我的目标是成为实验室里最NB的科学家,那很显然,对于是否参加市场营销的培训,我就可以很容易的做出决定。同时,这些原则也可以帮助我们抓住重点,划分事务的优先级。比如我们的目标是成为最佳员工,那很明显需要将工作作为第一要务。

最后,因为目标管理会让人更关注结果,可以使目标成为人们保持持续行动的原动力。很多人都难以对某件事持续的投入精力和热情,目标管理至少能改善这一点。比如,我们想做一件挺大的事,放在以前,可能想想就算了,因为看起来实在没什么希望,但是通过对目标进行分解和执行,我们可以看到,一点点的累积却可以达成以前不敢想象的结果,这会让我们发现,自己是拥有许多潜能的。


最后的最后,虽然我很想说目标管理是通向成功的阶梯,但很遗憾,它并不能保证我们实现梦想,至少它不能算是主要因素,它甚至不能保证能帮助我们达成目标。只能说:它,只是让我们离目标更近一点点而已。可千万别把目标管理当成万能灵药,人,还是要靠自己啊,同学。



好,那咱们接下来就先来了解一下目标管理。


目标管理其实很简单,就是找到目标,然后按照一定的规则或流程去执行,直到达成目标。其实我个人是比较赞成轻方法,重理念的。每个人的实际情况都不一样,所以,下面这些步骤大家做参考就好,不需要按部就班的照着去做,我也会比较重点的讲我们究竟为什么要这么做而不是具体怎么做。


我将目标管理的整个过程分为5个阶段:

第一阶段:设定目标,这是回答我们自己究竟想要什么的过程;

第二阶段:分解目标,这是回答要做哪些事情的过程;

第三阶段:制定计划,这是回答什么时候做的过程;

第四阶段:执行计划,这是做的过程;

第五阶段:回顾总结,这是看看自己做的怎么样和接下来怎么做的过程。



在了解详细情况之前,我们还应该注意一个重要的原则,那就是“记录下来”。




许多人没有对目标管理过程当中的目标、执行过程、执行结果等方面进行监控和记录,或许是认为这些东西放在脑子里就行了,或者是太懒,总之,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表明自己有目标并且在执行。这样的话,我们又怎么知道我们最初的目标到底是什么呢?也许它在脑子里早就修改无数次了;我们又怎么知道我们做的究竟好不好呢?怎么知道最终的结果和最初的预想有哪些差距呢?

所以,如果我们只是单纯的在脑子里想想,不实实在在的记录下来的话,目标就不够具体,也不够细化,在执行过程中,就有可能偏离初衷,甚至常常会导致我们忘记,当然,这个忘记有时候是真的忘了,而有时候是假装忘记了,也就是自己骗自己。没有记录还会导致我们的目标和计划在有意无意之间不断的进行变更,而且还是没有变更记录的那种,比如说我们一开始脑子里想的是:最近身体不太好,所以我得开始好好锻炼身体了,顺便还想了下做哪些锻炼,大概什么时候做。但是如果没记录,过多几个月,脑子里面只剩下了“最近身体不太好”这一点,于是,健身计划变成了“晚上决不再吃宵夜”的决心,健身器也变成了晾衣架。



而记录至少有如下几个好处:

首先,记录可以使目标形象化,以便不断的提醒自己。你可以选择文字方式,通常这也是最常用、最精确的方式;也可以选择用图片,比如将自己的电脑桌面设置为你想去旅游的地方;也可以用实物,比如你想攒钱买某辆车,就可以先弄个车模(不是那个车模)放在合适的地方提醒自己。



其次,记录让我们对大脑中所想的东西进一步细化了,也就是说,大脑用来提供了灵感,而纸笔用来细化行动。大家自己应该都有体会,我们平时如果要做一个方案的话,往往是脑子里想的是一个模样,说出来就略有不同了,如果写下来的话变动就更多了,原因就是我们把一个单纯的想法具体化、逻辑化了。这样的话,无论是我们的目标还是计划,才更具有可行性。



最后,记录可以看作是自己与自己签订的契约,如果完成了,会产生成就感,是可以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的。



另外要注意一点的是:告诉别人并不能算是记录。很多时候,我们会将自己的目标告诉身边的亲人或者朋友,或者使用网上流行的签到或打卡的功能,许多理论甚至鼓励大家这样做,认为这样也算是一种“契约”行为,但越来越多的心理学实验表明,公布自己的目标会提前使你获得满足,从而削弱行动的动力。具体的分析大家可以看看Derek Sivers在TED上的演讲:不要公开宣布你的个人目标。(http://www.ted.com/talks/derek_sivers_keep_your_goals_to_yourself.html)



鉴于以上认识,我们还是动动笔,把想到的都写下来吧,费不了多大事的。

好,接下来入正题。咱们看看怎么进行目标管理。

(to be continued)


========================

其它章节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1)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2)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3)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4)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5)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6)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7)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8)




Learning Time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Learning Time”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