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Time

【To be better】怎样克服性格上的缺点

有人问我,要怎么样才能克服性格上的缺点呢?


其实这个问题我也常常想,如果有办法能把缺点都改掉,只剩优点,该有多好呀。


记得小时候我还列过一张单子,上面都是自己的缺点,后来发现实在太多了,多到不忍直视,为了平衡一下,又列了些优点。审视这张单子的时候,突然发现,很多优点和缺点似乎都有联系,比如“优柔寡断”和“慎重”,它们看起来就好像是一张纸的正反面。


再后来,长大了,读了书,我才明白,其实人啊,没什么优点缺点。有的只是“人格特质”,你善用这些特质,它就能给你带来好处,你一高兴,就称之为“我的优点”。有时候,你没有善用这些特质,它就变成了“不可容忍的缺点”。


这种人格特质,或者通俗点说,就是性格,是很难改变的,大多数时候我们只不过是根据不同的情况,将一部分隐藏起来,向人们展示我们觉得应该展示的另一部分。


如果一个人的性格改变了,那么通常只有两种可能,一是长年累月的影响(比如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多数人都会从浮躁变得稳重),二是出现了重大变故(比如从事业有成的大叔,变成失业的师傅)。而想找一种特定的方法来克服所谓的性格弱点是不可能的。你看人类都进化那么多年了,都还没有克服人性的弱点呢,你要是把你认为的缺点一下子都改掉了,那不是变成完美的人了吗?或者说,你还是人吗?


所以作为一个人,我们没有必要徒劳的去“改变性格”,我们可以做的是,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质,并且坦然的接受事实。在遇到事情的时候多思考,尽量扬长避短,这就够了。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