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Time

如何美化方案--轻松出方案系列

想想看甲方一天到晚要看多少方案,作为一个方案作者,起码要把自己的方案打扮漂亮一点,让甲方有看下去的欲望吧。毕竟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啊。


之前我写过一篇论述漂亮的PPT成本过高的文章,但如果反过来,一份方案内容很好,却完全不漂亮呢?这个时候,似乎只能看甲方的审美水平和心情了。这种碰运气的事,我们还是尽量避免的好。一份方案的提交就如同一次面试或是一次营销攻坚。试想我们去面试的时候,或是去跟客户面对面交流的时候,就算不是盛装出席,起码也要保证着装得体,干干净净吧。所以,为了保证方案能够让读者产生兴趣,美化方案就成了一件不得不做的事。

我们这里所提到的美化,是指狭义上的版式设计。通常一般性的商业方案不需要我们做过多的字体设计或图像编辑,一是没有必要,二是性价比的原因,具体的论述可以参考我之前的那篇关于PPT成本的文章。所以大家完全不必担心自己没有艺术天分,从某种程度上说,方案的美化是个体力活,只要掌握好方法,埋头苦干就行了。

方案中常出现的元素无非是颜色、形状、文字、图像这4种,而对于我们初学者来说,只要能掌握好对齐、对比、重复、聚合这4条规则,能够根据自己的意图将页面中的元素按照规则进行排练组合,基本就能做出一份看上去还不错的方案了。



从这个角度来讲,word应该在美方面简单很多,毕竟是以文字为主,只要把标题、正文和偶尔出现的图表排列整齐,就差不到哪儿去。但经验告诉我们,word的排版功能是相当反人类的,要掌握好可不是简单的事。相对而言,PPT方案似乎在当下出现的频率会高一些。毕竟现在是所谓的读图时代嘛,有啥事你要是不弄个PPT都不好意思跟人讲。不过PPT的美化工作也比较复杂,更能看出方案作者的功底。本文的例子和思路也以PPT为主。

以上这4条规则许多书中都有更精确的论述以及案例可供参考,它们的使用方式也是相当灵活和多变的。鉴于篇幅原因,这篇文章就不再详细论述,只做个简单介绍。以后有时间,我们可以一条一条的讨论。


对齐


这个不解释了,各种对齐方式根据情况使用,但无论选择什么方式,建议每两个以上的元素之间都要有一种对齐的标准。除了对齐选项外,powerpoint中的“网格与参考线”选项也是非常有用的。PS.强迫症似乎不用担心对齐的问题。

对比

有时候我们需要刻意制造某种差异以引起读者的注意,这就需要用到对比的方法。对比通常用于同一类元素之间。比如在一段文字中,为了强调重点,我们可以选择将某一句话的字号放大,或更改颜色、字体等。

重复

它在方案中的作用,可以看作是“让读者自行归纳”,这样我们可以省下一些力气,并制造出一种统一的风格(实际上,某些教程是直接将这条规则称之为“统一”的)。最简单的例子就是PPT模版,模版上的元素在每一页重复,用来提醒读者他看的是同一份PPT。又比如,我们可以将某一类内容从头到尾都使用同一种表现方式(比如同一颜色),好让读者知道他们是同一类的。

聚合

也可以看作是归纳的一种。我们需要将同一类型或相近内容的元素在位置上更近,这样读者会知道他们是“具有相近性”的。在页面元素多的时候,这一条尤其重要。比如在word文档中,我们总是要设置段间距,并且总是在不同的章节之间留出大的空隙,就是这个道理。


简单解释完这4条规则,我们再用上面那个图简单说明一下:



虽然这个例子举的一般,但应该够初学的同学们大致了解一下相关的概念了。余下的就是朝这个方向努力,加强自己的业务水平啦。


那么如何才能加强我们美化方案的能力呢?在我看来,大概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软件操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各类办公软件的熟练操作是制作方案的基础。先装上Office或者iWork,然后拼命看帮助文档吧。把所有的功能都试用一遍,体会一下效果,做到对常用的功能特性都熟悉。不用去买什么《XX天精通XX》之类的烂书,软件自带的帮助文档已经足够大家学习了。脱离了初级阶段的同学,可能还要继续学习latex、PS这些工具来提高日常工作的效率或质量,学习的方式也是一样的。

设计理论

如果单论PPT设计的话,现在市面上各种教程满天飞,如果各位同学确实没有什么审美基础,不妨找一两本评价好的来参考。不过等过了初级阶段,还是建议希望继续提高的同学们,开始认真学习平面设计理论和美学相关的知识,向更高阶的领域进发。

实操练习

光说不练假把式,看十遍也不如做一遍。这道理大家都懂,我就不多说了。练习的时候,可以先循规蹈矩的开始,比如,练习功能操作,就在闲暇的时候试试手绘图形。再比如,每做一页PPT,就仔细想想有没有遵守那4条最基本的设计原则。待养成习惯,成为熟练工之后,就可以考虑是不是变变设计风格,或者尝试打破设计原则,做一些突破了。

----------------- 

OK,以上就是一些简单的关于方案美化方面的事情,这部分其实有许多可讲的,目前最火爆PPT设计教程通常也偏重这一块,有时间的同学们可以找这些教程来一边学习一边练习,会很快得到提高的。

最后要强调的是,外观和内容并不冲突,一份优秀的方案需要兼顾这两点。如果觉得需要做出取舍,我建议还是调整一下工作计划,尽量做到两者的平衡。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