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Time

【读书笔记】《把时间当作朋友》

刚刚看完了李笑来的《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会去读这本书是因为看了他的《人人都可以用英语》,对我学习英语帮助不小,觉得他写时间管理该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便抱着偷懒的态度读一读(为了逃避去看《敏捷项目管理指南》-_-!),没想到一路看下来,收获颇丰。

书只有两百多页,因为不是专业书籍,读完大概只花了不到20个小时。书名里虽有时间两个字,但关于时间管理的内容只占整本书的一小部分,并不是我想象的那种专讲时间管理的各种方法和工具的书籍。整本书更像是在阐述关于个人提升的“道”,而非时间管理的“术”。正像序言和补记中讲的,这本书花了很多篇幅向读者强调“心智的力量”,它所讲的“心智”并不是《秘密》里面所说的那种具有强烈唯心主义论的“心智”,而是通过正确的逻辑推论向读者说明“人不能控制时间,却可以控制自己”这个道理。

书中讲了很多关于珍惜时间、独立思考、持续学习的重要性,其中有许多道理是自己之前从未思考过的,比如如何正确的认识自卑和自负、如何衡量时间、怎样理性的控制自己、如何使自己更具耐心、凡事提前准备的好处等等。在读完整本书之后,读者会明白,所谓的时间管理,其重点并不在于运用什么样的工具、方法和技巧使时间“看起来变的更多”,而在于,人需要不断的提升自身的修养和能力,才能让自己的时间变的更有价值。从这点来讲,为了让自己的时间具有更大的价值,就必须去做具有实际意义的事情。读一本书、写一份报告、给亲朋好友打个电话、背几个单词都比把时间浪费在那些让自己看起来很忙但却毫无意义的事情上面要好的多。时间是公平的,对任何人来讲,每天的时间都是一样的,时间的流逝速度也相同,如果能够充分的利用时间,无疑等于比那些不善利用时间的人拥有了更长同时也更丰富的人生。

回想自己过去的30年,已浪费了太多太多时间。曾经沉迷于游戏、享乐、甚至是拼命搜集学习资料这些无谓的事情当中,仅仅是为了获得那种虚幻的满足感,却没有一件事情是真正坚持下来的,时不时为此懊恼不已,但又转头就忘。所幸结婚之后(感谢Amy!),开始慢慢思考起自己的人生究竟想要怎么样过,也为此做过一些努力,学习了不少东西,现在回过头去看,还是远远不够的。每次看到自己学习资料的文件夹足有100多G,买的书大部分都还没看,就只能感叹人生太短,要做的太多。

在女儿来到这个世界之后,生活压力随之增大,责任感和紧迫感也越来越强烈,却是人生中最充实的一段时间。做了人生规划、制定了学习目标,按照计划一步一步执行,虽然距自己的理想状态还有差距,但已经可以感觉到自己的进步。学习给人带来的满足感是令人愉悦的,甚至还伴随着优越感,看看自己周围那些无所事事、整日抱怨的人,就会觉得自己至少在精神上还不算贫瘠。

珍惜时间,增强心智、培养耐心、努力提升和完善自身,若是能够坚持做到这些,接下来的路会更有意义吧,我想。

评论(2)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