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Time

【To be better】个人目标管理浅谈(5)

执行就是做事的过程,这方面我们今天就不多讨论了,因为目标管理更偏重规划方面,而时间管理更偏重执行方面,以后有机会的话我们再探讨关于时间管理方面的内容。今天咱们只稍微关注一下在执行过程中容易遇到的问题。

任何目标或者说计划最终都是要依赖于执行的,再正确的目标,再完美的计划,如果我们不去执行的话就一点意义也没有。执行这一部分,我们只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执行不下去。

 

让我们考虑下面这种情况,有些人的目标、计划等等都没问题,自己也有意愿去执行,但最终却总是半途而废。我认为,是因为没有注意到这几点。第一,做出了不合理的计划,比较典型的就是没有充分考虑约束条件,这些约束条件包括资源方面的约束,比如时间、资金等,还有一些客观的约束,比如环境、精力、先后顺序等等。比如,如果我们希望能够完成学历的深造,那么我们必须考虑到下面几个约束:我们的时间够不够用来读书?有没有交学费的钱?是不是方便到学校?工作很忙的话,我们有没有精力去准备考试?去报名之前,我们要不要先做些其他的准备?考虑了这些约束条件,计划才会趋于完善,才具备可执行性。第二,计划没有变化快,总会有偶然的意外打乱原有的计划,这在某种程度上会造成我们的挫败感,打击我们的信心。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的关键在于,在充分考虑意外事件的情况下,还需要保证计划具备一定的灵活性,比如我们决定每天晚上都背一篇英文短文,看起来是很清晰的,但实际上可执行性到底好不好呢?想想看,如果我们加班呢?如果晚上有应酬呢?所以考虑到这点,我们不需要将计划制定的特别细,特别死,留出一些缓冲,让计划更具备灵活性。第三,有时候一件事我们做着做着,就觉得没意思了,这是因为没动力了,动力消失的原因基本是因为没有产生预想中的效果。避免这个问题产生的做法是,首先,关注目标的可衡量性,我们需要随时知道事情进行到什么程度了,其次,为自己设定一些奖励,这是很有用的。有一些观点认为,如果不完成应该给自己惩罚,但很多心理学研究表明,惩罚只会使人气馁,最终导致放弃。但奖励会使人产生成就感,这种成就感是我们前进的驱动力之一。想想我们为什么会沉迷于游戏呢?就是因为它把大的目标分解成了一个个小的目标(关卡),并且一直不断的给予我们合理的奖励(升级、装备等等),许多研究结果已经将这种模式剖析的很透彻了,大家有兴趣可以研究一下。因此,我们不妨给每个目标都设置一个奖励,当然,奖励一定要合理。

 

另外,在执行这方面还有一些经验跟大家分享。

第一,想了就做,未必一定要等到事事都策划周全。因为这个世界上是不存在完美的计划的,有时候,我们需要更冲动一些,有了想法,先去试试,不然总是停留在脑海里或纸面上,是永远也无法前进的。

第二,强调自己的目标,这也是我们前面提到的,要把目标具象化的原因,这样,我们会知道到底是为了什么而奋斗。

第三,坚持行动。这方面有两本书很有意思,一本是《自控力》,一本是《意志力》,这两本书从心理学上解释了为什么我们有的时候能坚持做事而有的时候不能,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一下。简单讲就是我们的执行力或者说意志力也是有限度的,很多事会耗费掉这些力量,导致我们没法坚持。

第四,把一些重复要做的事养成习惯。一些事情我们总是在重复执行,或者说我们希望重复执行,这个时候,最好想办法把这些事情变成习惯,接下来就不需要再单独为它们做计划,也不需要刻意去控制自己去执行这些计划了。比如每天锻炼身体,每天学习,每周回顾等等。至于怎么养成习惯,这个话题也比较广泛,咱们在这里就不讨论了,网上有许多关于习惯养成的文章,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google一下。

第五,为自己建立一个可靠的行动清单系统,这个系统可以是纸笔,也可以是日程软件,或者多种工具并存。具体的形式可以根据大家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习惯而定,但必须保证它是便利和可靠的。如果我们要记一件事的时候,却不得不先花费2分钟来打开这个系统,恐怕已经忘记要记的是什么事了,或者这个系统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却用不了,那久而久之,你自己就不会再信任这个系统,进而会放弃整个计划。

 

好了,关于执行我们暂时只讲这么多。这部分的输出通常是日程记录表或是经过检视的行动清单。

 

接下来是我们目标管理的最后一步,回顾和总结。

(to be continued)


========================

其它章节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1)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2)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3)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4)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5)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6)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7)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8)


评论(1)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