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Time

【To be better】个人目标管理浅谈(2)

首先是设定目标。



为了设定目标,我们必须先找到一个目标,那么目标是从哪儿来的呢?

咱们先来看看这几个有点联系的概念:梦想、理想、愿景、目标。我们会发现,这几个概念越来越细化、越来越具体、越来越务实。比如说,咱们小时候都有梦想,天马行空的,后来呢,无情的现实早早的就击破了它,梦想就变成了我们内心深处的意淫。再后来,又有了理想,这次没那么夸张了,不过也一样,很快就被现实搞定了(如果你还有理想,那就好好珍惜它吧),最后,我们会开始有向往的前景,即愿景。愿景通常是建立在现实基础之上的,因为这个是有可能实现的,所以人们会为之努力。愿景所衍生出来的,更具体、更细化的表现形式,就是目标。


合理的目标才能引导我们走向正确的道路,所以我们在讨论目标之前,必须先要知道如何设定合理的目标。


而要找到正确的方向,我们常常需要先设想自己的愿景。也就是说,要发现我们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属于哲学问题,但愿景的确与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紧密相连。


人生观和价值观没有好坏善恶之分,只有不同的特点,我相信,每个人的都不一样。而且,人生观和价值观还会随着我们年龄或环境的不同发生变化,比如,我们在年轻的时候可能会考虑把精力放在如何提高业务能力上面,年纪大一点的时候可能会更多的考虑如何赚钱养家,年纪再大一点的时候可能就会更注重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以及稳定性了。所以,要回答自己想要什么,我们必须思考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当然,三观不是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为了简单一点,我们可以问自己一个问题:“我希望未来我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这个“未来”可远可近,至于究竟是什么样子,也不需要太具体,也就是说,你脑海中有个画面就好了。比如坐在海边钓鱼或者是成为成功的商业人士之类的,随便什么都可以,只要你确定这是你未来想要的生活就行。如果你想具体一点,还可以分成几个不同的方面,然后写下来。


通常一个愿景大概是这样子的,当然这只是参考,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写。



有了愿景,我们其实就等于有了一个粗略的目标。在从愿景衍生出目标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根据愿景的分类来设定一个或多个,但最好不要太多,因为这些都是比较大的,层次比较高的目标,因此,如果你的目标太多,试着将他们进行归类吧。聚焦于少量的必要的目标我们才有可能得到较多的回报。当目标也一个个写下来后,它们可能会是这样的:“我要赚到足够多的钱去国外旅游”、“我要好好学习英语”、“我要锻炼身体”诸如此类。但是这些目标严格说起来都是无效的,不具备可执行性。



所以接下来,我们要来看看如何对目标进行合理的设定。



方法就是根据smart原则对列出的目标进行修正,把它们变成有意义的、正确的目标。


Smart原则有5个标准:具体的、可衡量的、可实现的、相关的、时限性。满足这5个标准的才能算是一个好的目标,咱们挑一个目标来做例子,看看怎么样来把它修改成好的目标吧。

咱们先假设我们有个愿景是保持健康,但是现在体重已经超过90公斤,严重影响到了我们的健康,因此,我们就设定了“我要锻炼身体”这个目标。



首先,来看看它够不够具体。

具体的意思是指,别人听了你的目标之后脑海里所想象的结果是和你一样的。但这里说的锻炼身体,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比如有人会认为每天跑步游泳健身才算得上是“锻炼”,但有人可能认为饭后百步走就足以起到“锻炼”的作用了,因此它显然是不够具体的。我们可以把它修改一下,变成下面这个样子:“我要通过有氧运动的方式进行锻炼。”虽然它仍不够具体,但已经足够消除误解了。记得,这还是比较高层的目标,因此不用在这一步就设定的太详细,否则以后要改的话非常麻烦,特别是当计划做好了之后,所以我们还是选择滚动规划比较好。



接下来我们需要确定目标是可衡量的,因为我们需要要有个标准来帮助我们确认是否达成了目标。

就拿我们现在这个目标来说,显然是没办法衡量的,我们不知道锻炼到什么程度才算是完成了这个目标。这时候我们需要考虑下锻炼身体的目的是什么,也就是当初的愿景是怎么样的,在这个例子里,我们是为了健康需要减肥,那么我们可以将目标修正成“我要通过有氧运动的方式进行锻炼,体重降低至70公斤。”这样目标就变成可衡量的了。这里还有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有些目标的确是难以衡量的,或者衡量的标准难以统一,比如“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有逻辑的表达观点”等,这种情况下,我们可能需要做出一些妥协,暂时先不考虑衡量,先去尝试着做,有时候对这方面有所了解之后自然也就知道衡量的标准了。



再来,为了保证目标是经过认真考虑的,我们得分析一下它的可实现性。

判断目标可实现性的一个主要方法就是参考大多数人,在确定自己和大多数人的客观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下,如果其他人可以做到,那我们就有理由判断自己也可以做到。还是拿锻炼身体的例子“我要通过有氧运动的方式进行锻炼,体重降低至70公斤。”,先来看看自己的体重,我们现在体重只有90公斤,那减到70公斤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也就是可实现的。而如果我现在的体重是300公斤,那无论是通过参考减肥记录还是科学分析,基本上可以判定从300到70的可实现性不大。另外,在考虑可实现性的时候不要漏掉了某些对目标有帮助的对象,有些时候我们认为自己无法实现某个目标,有可能只是我们没想到某些方法或者没找到合适的帮手。所以我们要尽量考虑完善,免得放弃本来有可能实现的目标。好,现在,我们将这个目标补充完整:“我要通过有氧运动的方式进行锻炼,把体重从现在的90公斤降低至70公斤。”



接下来是相关性,这个需要我们结合自己的愿景或上一级目标考虑。考虑相关性的原因是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为了完成高层的目标,我们必须限定任务的范围,简单的说就是,只做必须要做的事。

在这个例子里,上层的目标是健康,而现在的体重的确影响到了健康,那这个目标就是具有相关性的。现在,我们可以将目标进行一些小的修正:“(因为我希望健康,而现在的体重影响到了我的健康,因此)我要通过有氧运动的方式进行锻炼,把体重从现在的90公斤降低至70公斤。”



最后是时限性,也就是说,我们得给自己的目标设定一个最后期限,时间到的时候,我们根据衡量标准来判断目标是否已经达成。

在设定时限的时候,我们有几个方面是需要考虑的:

1.不要超过上层目标的最后时限;因为我们的目标都是从上层分解或转化而来的,因此绝不可能出现当前目标最后期限晚于上级目标最后期限的情况。

2.要充分考虑到日程的冲突和意外情况;有时候我们的目标太多,计划太多,就很容易出现日程冲突,因此最好提前考虑。

3.时限最好不要太长;时间拖的越久,计划就越难做。同时也意味着完成目标的频率太低,而人们一旦在一段时间内无法得到这种“达成目标”的激励,就很容易丧失前进的动力。所以如果一个目标需要很长时间来完成的话,想办法把它分解成一个个小的目标吧。

4.要考虑资源的约束;比如如果自己的时间不够,那目标的期限就要相应延长,如果现在没钱,那些需要钱来完成的任务就要延后,所以,在设定目标期限的时候,最好预先判断自己的可用资源。

还是这个例子,现在我们通过分析,来给目标设定一个合理的时限:“(因为我希望健康,而现在的体重影响到了我的健康,因此)我要通过有氧运动的方式进行锻炼,在一年内,把体重从现在的90公斤降低至70公斤。”



OK,通过运用smart原则,现在这个目标已经是一个非常合理的目标了。



这一步的最终输出是愿景和目标清单。



有了合理的目标之后,我们就要进行下一步了,就是将目标分解为任务。

(to be continued)


========================

其它章节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1)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2)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3)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4)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5)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6)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7)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8)


评论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