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Time

如何搜集信息--轻松出方案系列

信息是组成方案的基本元素,是我们想要传递出去的东西,凡是能够影响方案观感的都可以称为信息。

信息不仅仅是文字,信息的丰富性和多样性能够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方式刺激读者,让读者真正了解我们的观点和意图。一份好的方案,特别是以PPT方式呈现的时候,图片、文案、文字风格、设计风格、推理过程甚至声音都是信息。 

搜集到足够的信息是方案撰写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工作。我见过许多方案(包括我自己的),由于受制于有限的信息量,导致难以构建严密的逻辑和有份量的论据,这样的方案会让人感觉说服力欠缺或思路没有连续性,降低了方案的品质,非常可惜。 

搜集信息通常有4个步骤:

  1. 确定自己需要的信息

  2. 以各种方式搜索信息

  3. 筛选已搜集到的信息

  4. 保存和维护信息


1.  确定自己需要的信息

如果已经确定了观点,那就简单了,我们只要根据观点的方向找寻相关的信息就可以。比如我们的观点是“A产品能帮助B行业提高生产能力”,我们就需要找到“所有与A产品相关的信息”、“尽量多的B行业的背景信息”、“关于B行业生产力的所有信息”、“A产品和B行业的关联信息”等等。

而如果还没有确定观点,那我们只能先寻找与主题相关的信息,根据这些信息推导出一个观点,再根据这个观点继续搜集相关的信息,不断的修正观点和完善信息。

在信息的相关性方面,通常可以根据篇幅或用途确定一个大致的范围。比如这篇文章,计划是“短文,面向的读者是菜鸟文案工作者”,因此用我脑袋里的信息就够了,而如果我希望将它扩展成面向资深文案工作者的长篇大论,那就必须要找到更多的、更加深入的资料才行。在日常工作中,我建议如果有时间的话,最好还是从比规划中更大一些的范围搜集信息,这样就不至于在写作的时候捉襟见肘。


2.  以各种方式搜索信息

获取信息的渠道通常有:

互联网:目前已经成为人类获取信息的最主要的渠道。我们可以从与方案主题相关的专业网站、论坛等地方获取足够多的信息。一些综合性的论坛或问答网站也不错,这种鱼龙混杂的地方常常会有一些神人出没(比如知乎)。

公司内部:商业方案当然需要公司本身的各种资料。

其他人:朋友和同事会有一些没有公开的信息,所以在写东西之前,多问问身边的人是个很好的选择。

专业文献:有些非常专业的主题可能需要查阅一些未公开的专业文献,这方面各位同学应该都有自己的渠道(比如专业图书馆、知网、一些校内网)。

最轻松的信息搜集方式莫过于日常累积。平时上网的时候、跟人聊天的时候、开各种会议的时候,遇到可能用得到的信息就记录下来,有时间就整理,这样不仅能巩固和扩展自身的知识体系,在需要信息的时候也不会抓瞎。

如果常常需要临时搜索信息的话,我建议各位抽一点点时间来学习一些搜索引擎的使用技巧,这些技巧能大大提升我们搜索信息的效率,百度和google都有这类技巧的官方教程。


3.  筛选已搜集到的信息

通常在做完上一步后,会有非常多的信息摆在我们面前,这时候问题就不是信息太少,而是太多了,所以我们必须要对已有的信息进行整理和筛选,留下对我们真正有用的。信息的筛选可以根据两个原则进行,一是信息的真假,二是信息的相关度。

信息的真假:在商业方案中,一条虚假的信息不仅会产生致命的漏洞,还有可能毁掉一个项目。真假的判别除了运用常识以外,多个信息的交叉对比也是非常有用的,不过这个会比较费精力。仅从完成工作的层面考虑,权威信息(比如政府、行业协会、知名公司等)发布的信息是可以采用的,大众认可的信息也可以作为重要参考,而从互联网新闻摘取的信息就见仁见智了,大家使用这些信息的时候留个心眼。

信息的相关度:在搜索信息的时候,我们应该尽量多的保留搜索结果,但在筛选信息的时候,我们必须勇于放弃,保留尽量少的信息。如果我们试图把所有的信息都放到方案里,就会产生信息过载和干扰,读者会难以接收到我们最想传达的信息。当然,那些没有用到的信息并非没有价值,我们完全可以将它们保存起来,留待以后再用。记得某次做一份方案,由于主题并不熟悉,我花了将近3天的时间专门搜集各类的信息,一开始也是巴不得把所有的信息都展示出来,但经过许多个版本的打磨,到最后方案定稿的时候,用到的信息只是当初搜集到的十分之一。


4.  保存和维护信息

我建议大家一定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信息库,这个库里可以存放我们搜集到的所有信息,并且定期维护。这样的信息库会随着时间的增加越来越完善,甚至在日常的工作中,只查看这个信息库就足以应付大多数问题了。

信息库的形式因人而异,有人喜欢弄个专用的文件夹,有人喜欢用各种记事本,但无论选择什么形式的信息库,以下这些选择的标准是可以参考的。

集中:我想你也一定受够了电脑的搜索功能了吧,所以一个能统一放置各种格式信息的信息库是非常重要的,起码在需要的时候,我们知道无论是文字、图片还是视频,它一定会在那里。

同步:鉴于目前移动办公的需求大增,一个能在各个平台同步内容的信息载体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有时候你需要将信息给别人,所以这个信息库最好有分享内容的功能(所以大家还是不要考虑剪报了吧)。

便于维护:这个信息库必须能够方便的添加、删除、分类、合并各种各样的信息。一个充满了乱七八糟的过时信息的信息库是毫无意义的,信息库必须定期维护,让它保持信息的丰富性和内容的更新,这需要花掉不少时间,不过相对于日后节省的时间,是很划算的。

---------------------

在日常工作中,信息的搜集是贯穿始终的,即使在撰写过程中,我们也常常会不断补充信息,所以应该说,信息的搜集、观点的提炼和逻辑的构建是个互相影响,持续完善的过程。这几个环节的顺序也常常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下一篇,我们会讨论如何构建方案的逻辑。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