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Time

【@BOSS】企业目标管理体系建设浅谈(四)

4.结果评估、分析及修正

 

对于目标完成的情况,应适时的给予评估、分析,并根据结果对目标管理体系进行有目的的修正,这样才有利于整个体系形成良性循环,对组织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评估是针对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信息搜集并根据信息进行评价的过程,侧重点在于明确目标执行情况,它是分析的前提。

分析是对评估结果提出疑问并回答的过程,目的在于了解目标为什么能够完成或为什么未完成,影响其完成的因素有哪些,如何才能促使目标的完成等等。它是对目标管理体系进行修正的前提。

通过对于某一阶段目标完成情况的评估和分析,可以知道目前影响组织目标的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都有哪些,接下来就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对目标管理体系进行修正,消除消极因素,增加积极因素,以便整个体系进入不断自我完善的循环。 

4.1目标执行信息的搜集和评估

 

组织应对目标的状态有清楚的认识,每个层级都应明确的知道当前目标及下级目标的执行情况,根据这些信息才能够做出下一步的决策,如资源的调动、合同的签订等等。如果无法及时的掌握到准确的信息,组织的运作将会陷入无序和被动的状态。

4.1.1制定合理的评估标准

 

有了一个合理的评估标准,我们才能够进行目标执行情况的检查并准确的把握到目标的完成情况,从而做出相应的决策。如果一个目标无需进行评估,或者无法进行评估,那就需要考虑该目标的必要性及合理性。一个好的目标是具体且可衡量的,如果在设定目标的时候遵循了目标设定的原则,设立相应的评估标准并不困难,困难的在于如何设立合理的评估标准。

评估标准的制定应遵循以下原则:

(1)评估标准应客观、公平和透明;

(2)评估标准应尽量简单易懂;

(3)评估标准不应有所遗漏;

(4)评估标准的制定应有目标执行人的参与;

(5)根据目标类型的不同设定不同的评估标准;

(6)根据评估时段的不同设定不同的评估标准。

4.1.2信息的搜集

 

只有掌握足够的信息才能够对目标的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的评估,目标执行情况的信息搜集工作应着眼于内容、方式和时间,这些方面分别决定了结果的准确性、有效性和时效性。

根据目标确定搜集内容

 

应针对目标的性质,参考对应的评估标准,再结合该目标的下一级目标制定信息搜集的内容,而搜集信息的方式和时间也会影响到内容的变化,因为有的目标可能在不同时期的工作侧重点不同,有的目标可能因执行人的变化而显示出不同的倾向性,这些都是在确定搜集内容时需要考虑的因素。

信息搜集的方式

 

信息的搜集有多种方式,有被动性的,也有主动性的,可以从正面搜集,也可以从侧面搜集。被动性的信息搜集包括:定时接收目标执行人的报告、会议记录、工作汇报等。主动性的信息搜集包括:谈话、会议等。从正面搜集信息主要指与执行人进行直接接触或通过文字材料等方式的间接接触来获取情报,通常情况下,执行人是知情的。而从侧面搜集信息主要指与执行人有工作联系的人员进行接触或来源于搜集人和执行人之外的第三方的资料来进行信息的搜集,通常情况下,执行人是不知情的。选择何种方式,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信息搜集的时间点

 

信息搜集的时间一般分为定期搜集和随机搜集。定期信息搜集的频率一般与目标的层级成反比,层级越低的目标应该进行越频繁的信息搜集,因为低层级的目标通常执行周期短,但这仅仅是参考了目标分解的因素,而影响信息搜集时间的其他因素还有许多,比如(1)信息搜集是具有成本的,最典型的是时间成本,如果太过频繁的话,可能会造成信息交换的成本过高,反而压缩了目标的成本空间;(2)工作包的大小决定了信息搜集的有效程度,如果一件工作需要一周才有明显的进展,那么每日搜集信息就是没有必要的。

随机的信息搜集更大程度上是视信息搜集人的个人风格而定的,而且通常搜集的方式也会更随性一些,例如,在电梯中讨论当前工作情况就是典型的随机型信息搜集。

4.1.3对结果进行评估并处理

 

对于定期或比较正式渠道搜集到的信息,相应的管理组织应立即根据评估标准对结果进行评估,最终形成评估报告,而对于随机或非正式渠道进行的信息搜集,则没有这种必要。评估结果是进行结果分析的重要输入,因此应确认整个评估过程是公正、客观和无异议的。通常评估报告是需要公布的,但这只针对确实必要的情况,如季度总结、年终评估等。无论如何,为了突出评估报告的总结性质和权威性,频繁的公布评估报告是应当避免的,更多时候,仅通告相关的目标执行人即可。

4.2对评估结果进行分析

 

对评估结果进行分析的目的是为了对目标执行人(或组织本身)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或意见,以使其对目标执行过程进行改进或更正,保证目标的顺利达成。

如果对某一个目标的评估仅包含了目标执行周期中较短的时间范围(如对以年为周期的目标进行的月度评估),或者目标的评估结果显示目标进度尚在掌控之中,则无需特别进行结果分析,因为分析结果所能提出的改进建议甚为有限。但在以下几种情况中,应对评估结果进行分析并给出分析报告:

(1)评估结果显示目标的进度、资源或质量已经严重落后且在可预期的将来无法追上计划;

(2)关键路径上的目标进度与预定计划产生偏差;

(3)年度总结时;

(4)目标完成时;

(5)经由管理组织批准的特殊分析要求。

4.2.1分析的方法

 

进行分析的目的是为了找出对目标产生影响的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建议,以便在工作过程中对这些因素施加影响,分析的方法包括访谈、因果图、现状图、逻辑树状图、PERT分析等方法和工具。需要注意的是,在分析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到各种因素对目标的影响并对其进行客观的分析,尽量避免人为错误或是感情因素而引起的不准确分析,这有赖于分析人员的经验、思考能力及对分析结果的反复核实。

4.2.2分析报告的处理

 

分析报告应首先发送至管理组织进行审核,以便确定报告所提出的建议具备可行性,如果建议无法施行,则应对分析人员说明理由后进行修改。如果建议涉及变更,则需要通过变更流程的审批,在确认分析结果无误且相关建议可施行之后,再将该报告发送至目标执行人,如果认为该报告的内容对其他执行人也具有参考意义,也可同时发送至相关执行人。

4.3重新审视目标管理体系

 为了使组织达到预定的目标,则必须要保持目标管理体系长久、健康的运作,这就需要不断的进行自我审视和修正,避免其因为不合理的设计而变为一纸空文、无疾而终甚至是引起组织的不稳定。所以根据目标结果分析的结果,特别是年终时进行的分析报告,组织决策层和目标管理体系的管理组织应对组织的目标管理体系进行严格的审视和评估,内容包括目标的设定、工作的流程、关于目标的决策是否合理,执行人的工作方法是否正确、是否履行了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激励机制和沟通机制是否起到了作用,体系是否有缺陷、是否有可改善的部分等等,简而言之,所有的因素都应在考虑之列,并最终确定是否在来年对相应部分进行修正,该进行什么样的修正及如何进行。


================

其它章节:

企业目标管理体系建设浅谈(一)

企业目标管理体系建设浅谈(二)

企业目标管理体系建设浅谈(三)

企业目标管理体系建设浅谈(五)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