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Time

如何对付时间黑洞(下)

 

上回我们聊了一下如何合理的安排事务,避免被琐事影响到自己去做“真正要做的事”,今天继续聊聊造成时间黑洞的另外一个问题:拖延。

上篇提到过,造成时间黑洞的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不会安排事务,二是拖延。许多人认为自己属于前者,但实际上真正不会安排事务的人是不多的。大家都是成年人,都具备分辨事务孰轻孰重的能力,特别是当你按照上篇的建议,做出了一个列表,但最终发现仍然无法完成的时候,恐怕就会知道,真正的凶手是“拖延”。 

人人都有拖延症,拖延的危害大家也都知道,我就不多说了。所以,患有拖延症的朋友们,以及按照上篇的建议做了但无效的同学们,可以参考一下本篇的建议。不过这些建议仅限于解决拖延导致的时间黑洞问题,对于诸如“脏衣服一定会在剩下最后一套干净衣服的时候才去洗”这类问题,我本人也没有解决,有解决办法的同学们请救救我。 

先来看看拖延的原因。拖延本质上是个心理问题,简单来说,是逃避。通常我们安排给自己要做的事情,往往是一些重要且困难的事,这些事务会耗费我们的时间、精力、金钱等等,而人的天性是趋利避害的,所以人们往往会下意识回避这些事务。比如,对大多数人来说,学习是件难事,所以当开始要学习的时候,出于回避困难的心理,就会“突然想起”还有某某事没做。又比如,对有些人来说,构建亲密关系是件困难的事,所以需要联系某人的时候,出于心理抵触,就会一拖再拖。简而言之,很多拖延都是为了让自己逃回“心理舒适区”。但如果不做任何事,又会产生愧疚等负面情绪,为了消减这种情绪,最后大家就会选择去做那些“看起来很有用”的事情,让自己假装忙碌。 

既然知道了原因,解决方法就很清楚了,那就是:告诉自己其实事情没那么难。当然,这种心理调试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有心理医生的帮助是很好的),我们不妨从下面两个做法开始尝试。 

正视自己的欲望,给自己一个做事的理由 

我发现很多时候我们会把一些事情过度美化,比如努力工作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学习是为了窥见更广阔的世界等等。当然不排除有些人确实达到了这种境界(ps.这些人不会拖延),但对于我等凡人来说,这些理由都是人云亦云的包装,面试的时候应付一下HR还行,咱自己就别骗自己了,这种抽象的、建立在美好想象之上的目标和计划是没有推动力的,拖延也几乎是注定了的。 

所以我们完全可以正视自己的欲望,分析事务的收益,再利用自己的欲望来找到做某件事的真正理由。比如总是拖着不学英语,就可以先确定一件事,英语是工具,是为我们的目标服务的。那么自己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升职加薪,还是应付考试,或是跟朋友们得瑟?客观一点,反正你自己想的别人又不会知道。 

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就可以接着分析一下这件事究竟能不能帮助我们达到这个目标,衡量一下性价比如何。比如是不是学了英语就一定能升职加薪?升职加薪有没有其它途径?不看字幕是不是真的能带给你更好的观影体验?是不是能让你在朋友圈炫耀成功?学英语对当前的你到底有哪些收益?拿学英语的时间去做其它事会不会有更高的收益? 

这些事想明白了,结论也就有了。如果确定英语对你完成目标很有帮助,收益很高,自然也就有动力了。 

再比如这个微信号,写这些东西也并不是为了传播理念帮助别人进步之类的伟大理想(如果有这个效果,那也是结果,不是动因)。动因其实很世俗也很自私,一是为了锻炼文笔(靠这个吃饭,没办法),二是为了锻炼思考能力(年纪大了,脑子开始不灵光),三是为了满足自己好为人师的心理(就是爱臭屁,改不了)。这些欲望既不是别人强加给我的,也不是被影响了之后脑子一热产生的,这些欲望都是真的,所以即便拖,也还是会在deadline之前一大早爬起来完成这篇文章。 

说白了,想要不拖延,还是要找准需求。传说(意思就是我忘了出处),某人为了留学的奖学金学英语,每背一个单词,就告诉自己今天又赚了多少钱。大家看,这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自己的需求与事务的收益完美契合,这样的事务安排,当然有动力去做,当然不会拖延。 

哪怕5分钟也好,先开始吧 

逃避的另一个原因是害怕失败。其实仔细想想,完全没必要啊,就算失败了又怎样,就算放弃了又怎样,只要开始过(即使只是做做计划),往往就会比那些没有开始的人更有收获,无论如何,我们是不会有任何损失的。所以我们没必要害怕失败,意识到自己想要逃避的时候,就告诉自己“只做5分钟就放弃”,效果就完全不同了。 

比如跑步,天气太冷不想去?那就告诉自己“无论跑不跑,好歹把新买的装备穿上试试看吧”,等你穿戴整齐的时候就会发现,再脱下来实在太麻烦了,干脆出去跑几分钟吧,出了门就会觉得,既然出来了,干脆多溜溜吧。这样不知不觉就完成了任务,第二天再来一遍,久而久之,养成了习惯,就不用再纠结了。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许多事情一旦开始了,其实没那么容易放弃的(沉没成本),而只要不放弃,就终有成功的那一天。 

-------------------- 

OK,以上就是通过调整心理从而解决时间黑洞问题的一些经验。关于拖延,相关的内容很多,有一些内容,回头有时间再补充一下吧。拖延相关的资料、书籍和战拖社区也非常多,大家不妨多看看,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


感谢关注和阅读 & 欢迎转发和分享

学习时间 微信ID:LearningTime

每周与你分享工作与生活的学习记录

点击“查看目录”选项,浏览历史文章。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