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Time

【读书笔记】关于项目管理的一些思考 ——对《项目百态》的理解(五)

5.项目80%的工作是沟通

5.1 沉默不代表同意

每个人对于承诺的内容以及什么代表承诺都有着不同的理解,当某人提出要求时,另一人沉默,是否能代表他们互相达成了协议呢?当然不是,这种误解导致了项目中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是:公开声明少量的重要承诺,写下来,共享给相关人士。承诺者与被承诺者应确保对内容和遣词用句的理解是一致的。

只有说了“同意”,才是真正的同意。

5.2 选择合适的沟通方式

无论何时何地,语言沟通都是最有效的沟通方式,而书面则是最有效的记录方式,团队需要做的就是:说,然后写下来。

不要迷信任何一种沟通方式,任何方式都有适用的场景和范围,大公司也可以用快捷高效的对话完成决策,小公司也会将延续性的决策记录在案。

避免成为邮件狂人:在大公司或分布式团队中,邮件成为主要的沟通方式,慢慢的,人们会认为处理完邮件即完成了工作,越来越多的人被加入到抄送列表,通常的后果是,能够在一个简短会议上决定的东西在邮件中争论了几天也得不到解决。

5.3 让接口保持统一和简单

项目中复杂的人类接口容易导致复杂的产品接口。所以我们需要定义每一个接口,避免不同的人对接口做出不同的假设。需要定义的接口不仅仅是产品的,还有团队和团队之间,工作组与工作组之间,人与人之间的。

5.4 冲突总是存在,它并不意味着沟通失败

由于每个人的想法是不同的,所以在工作中总会存在冲突,但很多人会将冲突归咎于沟通问题,来转移真正的冲突,其潜在的观点是:我们是同事,因此我们不应该有冲突,如果出现不同的看法,那一定是我们沟通不够。但实际上,大家都很清楚彼此的想法,但却讨厌对方的看法。为了避免成为“不够职业的人”,人们宁可放弃去想办法有效的解决冲突,而是把精力放在了努力改善沟通上,这通常是于事无补的,冲突一直在那里,即使你千方百计的想要避开,但最终还是会无可避免的面对它。


===============

其它章节

关于项目管理的一些思考——对《项目百态》的理解(一)

关于项目管理的一些思考——对《项目百态》的理解(二)

关于项目管理的一些思考——对《项目百态》的理解(三)

关于项目管理的一些思考——对《项目百态》的理解(四)

关于项目管理的一些思考——对《项目百态》的理解(五)

关于项目管理的一些思考——对《项目百态》的理解(六)

关于项目管理的一些思考——对《项目百态》的理解(七)


评论(2)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