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Time

【读书笔记】关于项目管理的一些思考 ——对《项目百态》的理解(六)


6 项目经理的自我修养

6.1 项目经理的风格:感性、理性和中庸

感性的项目经理关注成员的精神状态,宏观的项目行进方向,使用富有情感的沟通方式,使用开放性结论,倾向乐观主义,不再整体框架内谈论细节。

理性的项目经理关注项目的基本状态,使用数字说话,对事务进行条理分明的分析,给出确定的结论、建议和计划,几乎任何评论的都是可衡量的。

中庸的项目经理处于两者之间。

6.2 项目经理不是记者

记者只负责报道真实情况,而项目经理的职责是:保证项目达成目标。

一些项目经理对项目的情况了如指掌,但却假设项目失败也与己无关,他们坚持认为了解项目情况并汇报给上级是他们的职责,这些人显然是不合格的项目经理。项目经理首先要确保项目的成功,报告只是达成目标的一种手段,而不能用来代替目标。

况且,一个好的项目报告并不仅仅是反映项目进展情况而已,它应该是有结论和观点的:

不使用海量数据:仅使用经过慎重选择的,有限的衡量指标。

重点信息和次要信息层级鲜明:帮助团队找到关键点。

提供结论:而不只是数据的堆积。

除了反映现实情况,还能够预估未来。

反映出趋势:时间、数量等等。

各项衡量指标有明确的定义:每个成员都应该清楚指标代表什么,避免产生误解。

6.3 当好团队的保姆

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除了分配任务,制定计划,寻求最佳的资源组合之外,还应扮演团队保姆的角色,让团队成员能够不受打扰的专注在项目上。他们为成员提供最好的工作环境、帮助员工提高工作技能、为员工设定合适的挑战、保障团队不受外来事务的影响。

糟糕的项目经理是这样的:他们热心解决(或参与)办公室政治、专注于行政管理和流程管理。在他们看来,与领导沟通、绘制各类图表比与成员沟通更重要,还有不少人,承担了太多的实际工作,而不是腾出时间去解决团队的需求。

6.4 神一样的项目经理对组织来说未必是好事

如果一个项目经理总是能让各方满意,则组织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完美的工作到底是依赖于团队的运作还是项目经理的个人能力?如果是后者,对组织来说并不是健康的发展方式。作为项目经理来讲,在工作中也应该逐步建立起团队合作的机制,培养一些管理人员和领导人员,而不是亲力亲为管理所有的事项,虽然在某些组织中,对手下放权和培养可能会对自己的地位造成冲击,但这是一个合格的领导人必须要做的事情。

6.5 在第一时间说不

出于政治因素,大多数时候项目经理都不得不应承一个又一个新加入的需求,虽然他明白加入新的东西,不断扩展项目范围会拖慢进度,增加投入,最终使项目陷入泥潭,但这是一个关乎“项目交付物”和“政治影响力”的两难选择,是项目经理必须面对的问题。

人们虽然都听过“少即是多”,但心里总还是会认为“多才是多”。从公司层面来看,当人们奇怪为何公司的发展如此缓慢的时候,检视一遍自身正在做的事情是有必要的,也许正是因为有太多的项目、产品、战略拖慢了公司的脚步,才使之最终一事无成。

6.6 做个发明者

即便是显而易见的好主意,对于组织来说,也不会很快被接受。人本质上是不愿意改变的,由人组成的组织则更抗拒变化,他们会不停的论证新的想法,分析风险,而迟迟不愿行动,越庞大的组织越是如此。但这并不是组织的错,毕竟新的想法即使再好也只是理论上的,而实施的风险和成本是组织必须要考虑的。

解决之道是把自己从倡导者变成发明者。提出一个好点子的人是倡导者,而不断提出好点子的人则是发明者,正是这个区别使某些人与众不同。从倡导者转变为发明者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努力,这或许需要很久,而正是因为这一点,也会使人们更愿意接受你的想法,因为它经过了考验。

把创新变成自己的基因吧,当组织里有越来越多这样的人,组织自然就存在了这样的特点,而无须费尽心机去寻找“创新”。

6.7 学会关注细节

许多公司希望追求完美的产品,因此他们到处挖人,并妄图去压榨设计师的智慧,这种做法效果甚微。实际上,完美的设计不仅在于设计人员,还受到经理的极大影响。如果一个经理关注细节,当他用心去欣赏某人的作品,也许会发现许多此前未曾注意的细节,两人会因此获得某种默契,这时,经理在设计人员的眼里就不再是个不错的经理,而是“值得一直跟随的老板”,最终形成良性循环,设计人员会更加努力,不仅仅是为了追求完美的设计,还为了获得自己所认同的人的欣赏。


===============

其它章节

关于项目管理的一些思考——对《项目百态》的理解(一)

关于项目管理的一些思考——对《项目百态》的理解(二)

关于项目管理的一些思考——对《项目百态》的理解(三)

关于项目管理的一些思考——对《项目百态》的理解(四)

关于项目管理的一些思考——对《项目百态》的理解(五)

关于项目管理的一些思考——对《项目百态》的理解(六)

关于项目管理的一些思考——对《项目百态》的理解(七)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