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Time

忙的时候就休息



“忙”分很多种,有人是装忙,有人是瞎忙,有人是真忙。判断的标准很简单,就是过一段时间之后,看看忙的效果如何。

装忙的人,没有什么真正的业绩产出,自己也不会有任何提高;瞎忙的人,大多数时候做的是无用功,虽然有时会有产出,但产出的价值并不高,自己的提高也有限;真忙的人,不仅有业绩产出,自己的能力也提升很快。

装忙的人比较特异,比如天天在朋友圈晒加班,比如一到聚会就开始欢愉的跟大家抱怨自己有多忙,我常常能感受到这些人扑面而来的王霸之气,让他们继续高调的忙下去吧,我们就不要打扰他们了。

而瞎忙的人和真忙的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确实要做很多事情,繁忙的事务往往会让人非常焦虑,如果处理不得当,一不小心就会陷入恶性循环,更加苦不堪言。

来看看事情是怎么发生的。

先是有一些事务来了,特别是一些悬而未决、需要动脑子的事,这些事务会让人产生压力,压力会驱使人们行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好事。但当压力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情况就发生了变化,由于行动并不一定能让情况好转(特别是一些有时滞性的工作),为了缓解压力,人们就会自发的去找一些事情做。 

这种行为的动机来自于一种“自我安慰”的潜意识想法:我已经很努力的在做事了,所以情况一定会好转的,如果情况不好转,那应该就不是我的问题了。

这种潜意识的来源大概是“努力==正确”的认知。人们用这种想法和行为试图缓解焦虑,却往往带来了更差的结果。做越多的事,就会遇到越多决策,决策永远会增加人们的压力。更不用说那些“自找的事”常常对改变现状毫无帮助,意识到这一点又会进一步加重压力,直到最后陷入恶性循环,失败成了一种解脱。这个过程跟拖延是很像的,拖癌晚期的同学们应该深有同感吧。




至于解决的办法,我以前写过一篇,今天再来补充一个非常有效且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

停下来,休息。 

人们常常说要“劳逸结合”,是很有道理的。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坐一整天,无论是办公室还是头等舱都一样不好受,等到像我一样腰椎颈椎都烂掉了的时候,就真的要找地方买一本《脊椎康复指南》了。

比起身体的疲劳,思维上的疲劳是致命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经验,如果一件工作不停的做的一天,整个人都恍惚的,完全不会有刚开始的那种兴奋,更别提那种玄乎的“流”的状态了。

更重要的是没有机会抬起头来,审视自己和环境的变化,忙到最后,发现路子不对,这才真的是悲剧。

所以,越是忙,越是要提醒自己停下来,让自己不要再埋头于当下的工作中,让脑子呼吸些新鲜空气、让身体放松、让思维从僵化重新变得活跃。 

放松并不是说让你打开APP开始看脑残选秀节目(当然如果你喜欢,我也没意见),除了无意义的消遣,还有一些更好的休息方式。

运动:保持健康的重要性就不用提了,一个健康的身体能让你更有精力去应对接下来的挑战,而运动时分泌的多巴胺会让大脑兴奋起来。你会发现,运动完之后,脑子更清楚了,心情也更好了。任何运动都可以,团体运动会让你更专注,跟朋友有更多交流;单人运动能让你的思维活跃起来(胡思乱想不见得是坏事)。我的很多文章主题和大纲都是在运动的时候拟定的。

读书:虽然我不反对碎片化阅读,但如果是出于休息的目的,还是读真正的书吧。找一本与当前工作无关的书,文学类也好,实用类也好,把工作抛到一遍,读那么一两个小时,你会发现,即使没有刻意去想工作,那些工作的点子却会源源不断的冒出来。与工作不相干的书会帮你打开视角,让你想到以前从来没想到过的事情,这是因为知识的联结性在发挥作用。

睡觉:真的很累,就好好睡一觉吧,这是最简单最实用的了。

做一些不相干的事:要知道,忙并不是焦虑的原因,压力才是,换句话说,不是身体累,而是心累。那么做一些其它的工作,把思考的重心转移,可以明显缓解这种焦虑。如果做的是自己感兴趣的事,就更好了。有朋友问我,为啥有时候白天很忙,晚上还能再写文章,就是这个原因,因为忙的不是同一件事啊。

重新审视:工作遇到瓶颈的时候,是压力最大的时候。这时候完全可以停下来,重新想想这件事是怎么开始的,我们到底想做成什么样。套用一个高大上的词就是“不忘初心”。这种回顾和审视的效果往往出乎意料的好。

综上,忙的时候,感到压力的时候,真的可以停下来。这世上有啥事是过不去的呢?就跟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是一个道理,停下来,休整一番,才有力气继续前进啊亲爱的朋友们~


本文首发于我的微信订阅号。



评论(1)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