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Time

【To be better】个人目标管理浅谈(4)

制定计划是一个回答什么时候做的过程,这一步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简单是因为,它只不过是把之前的任务清单按时间顺序排好而已,说难是因为,要达到“排好”的程度可一点都不容易,要考虑到很多方面,下面咱们看看究竟怎么排列,才能算是制定了一个好的计划。

首先我们要明确的一点是,制定计划和目标分解其实是紧密相连的,目的是将任务不断的分解、细化并进行合理的排序,通常一个简单的计划制定步骤是:先确定任务清单,然后将任务按照步骤排序,然后再将任务细化成具体的行动,再将行动进行排序。

制定计划最难的部分是估算资源,特别是估算时间,因为无论做什么事情,时间是唯一必须的资源,而且人们通常对于时间的估算是最不准确的,往往会高估自己的效率,即使是做过很多次的事,也没办法估算的很准,这给我们后续的执行造成了很大的麻烦,需要不断的调整任务的开始和完成日期。但可惜的是,估算资源这一步却没什么好办法,只能依赖以往的经验,所以大家只能在做的过程中找找感觉了。我的一点经验是,运用时间记录的方式来培养对时间的敏感性,这对我们进行时间估算很有好处。有本书叫《奇特的一生》,讲述了柳比歇夫的时间统计法。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自行搜索一下相关内容。

 

另外,我们要对任务或行动进行排序,就必须了解一些行动间的顺序关系。

顺序关系一般都是结束-开始关系,还有一些不常用的如开始-开始,开始-结束,结束-结束等。大家有兴趣研究的,可以参考项目管理中进度管理相关的知识。

 

了解并熟悉这些关系,有利于我们更好的对行动排序,能让我们更有效的利用资源。所以说,行动排序都是个技术活。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资源允许,在不同的任务之间来回切换也会极大的浪费时间和精力,我们都知道一会儿做这个一会儿做那个是很费劲的,最终效果还不一定好。

所以,我们应该尽量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再做另一件事,同时精简我们的任务,避免在任务切换上浪费过多的时间,而且大块的时间最好分配给比较重要的事。

 

 

在这里,我强烈建议大家使用微软的project来制定计划,虽然它有一定的学习成本,但功能非常强大,可以帮助我们制定更加合理的计划。

 

 

制定计划这部分最后的输出是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等等,通常这些计划表也能提取出不同时段的行动清单。

 

 

有了计划,我们就要照着执行了。

(to be continued)


========================

其它章节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1)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2)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3)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4)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5)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6)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7)

个人目标管理浅谈(8)


评论(2)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