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Time

跳槽?先想好你的需求

 

最近几天,周围已经有3个人问过我offer究竟要怎么选的问题了。当时我都给了他们具体的建议,今天在这里想跟大家聊一聊在跳槽过程中,面临不同offer时的选择问题,给面临这类苦恼的同学们一个参考思路。

 

简单的说,对于跳槽中的犹豫,我建议的参考原则是(一句废话):按自身需求的紧迫程度进行选择。

跳过的朋友们都知道,跳槽这个事是很折腾的。想跳槽,究其原因是自己的某个或某些需求没得到满足。这些需求有些是紧迫的,有些没那么紧迫。紧迫的需求理所当然是要优先满足的,但我发现很多人不太会剖析自己的需求,更不用说分辨需求的紧迫性了。

那要怎么做呢?可以参考马斯洛需求理论


先说说发现自己的需求。很多人会说:“就是因为做得不开心呀。”这是句典型的废话,做得开心谁愿意换来换去的呀。但不开心的原因有很多,大部分是因为钱少,还有老板是SB、同事是SB、客户是SB等不一而足。再根据需求分析的经验,凡是一张口就能说出来的需求,必然是假的,所以我们得继续往深了挖掘,直到找到那个最本质的原因。这个挖掘自身需求的过程是个不断问自己为什么的过程,也是个让自己能勇敢的坦然面对自己内心的过程。

举个例子就很容易明白了。

--------------

钱少。养不起老婆了。

换个省钱的老婆行不行?

想,但换不了。

如果跳槽了还是这么少钱会怎么样?

一家人饿死。

好吧,这是生理上的需求,最紧迫。

--------------

钱少。老婆天天打我。

好吧,这是安全上的需求,是第二级。

--------------

钱少。老婆要跟人跑路。

OK,这属于情感和归属的需求,第三级。

--------------

钱少。老婆看不起我。

嗯嗯,你这是尊重的需求,第四级。

--------------

钱少。少到没法让老婆成为首富夫人。

你。。。这是自我实现的需求,第五级。

--------------

大家看,同一个跳槽的理由在不同人那里是有不同的原因的。这个原因还可以接着继续挖,直到面对自己最丑陋的内心深处,大家可以试试自己究竟能挖到什么程度。顺便说一句,这其实是不错的自我心理治疗,值得没事就做做。

接下来是需求响应环节。大家之所以纠结offer的问题,无非是有很多原因缠在一起,分不清楚孰轻孰重而已。按照上面的方法,列个单子,把自己希望能够被满足的需求写下来,然后再把offer所能提供的好处,也就是满足了哪方面的需求做一个对比,就很容易做出选择了。

比如,你跳槽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缺钱(很穷那种),第二个是不喜欢现在的工作内容。这时有两个offer可以选择,A薪水很高但干的仍然不是喜欢的工作,B薪水一样但却是梦寐以求的工作。从理性上讲,应该选择A工作,因为第一个需求是生理需求,要优先满足,B工作满足的是第二个,自我实现的需求,这个其实可以等一等。从经验上来看,这样的选择也是合理的,生存的压力始终比生命的尊严重要,而理想最容易实现的时候,恰恰是衣食无忧的时候。

当然这种极端的情况很少,更多的是看哪个offer能满足自己最迫切的需求,或者哪个offer满足的需求最多。

再举个不那么极端的例子。你跳槽的理由有2个,第一个是学不到新的东西,第二个是上司是SB。选择有两个,A是留任,B工作收入与现在差不多,公司名气比现在大很多,工作内容与现在差不多,级别甚至略低一些。该怎么选?

经过上面的练习,我们现在已经知道,渴望学习和自我成长通常属于自我实现的需求,认为上司是SB通常是因为上司不重视自己的意见,属于尊重的需求,在这个例子里应该优先被满足。再来分析B工作,工作收入与现在差不多,可以忽略;公司名气可以满足自我实现的需求,但你没有这种需求;工作内容与现在差不多,也同样学不到新的东西,忽略;级别甚至略低一些,破坏了安全上的需求,即工作职位的保障,减分;上司呢?短短的面试显然无法知道未来的上司是不是SB,可以认为尊重的需求未被满足。综上所述,考虑到跳槽的机会成本,最理智的选择是留任,B工作可以让它负分滚粗。

如果不同需求在同一个层级,手头的offer都只能满足其中一个怎么办?

两个办法,一是参考自己的价值观,大家跟我一起唱:“一边是友情一边是爱情,左右都不是,为难了自己~”;还有一个终极办法,是随机选择,猜硬币或是抓阄都行。先不要吐槽,生活和工作本来就有很多随机因素,而且越是高级的需求越随机,鬼知道你到下一个公司能不能实现自我价值啊?大把人在经过了精心选择之后发现新工作与想象中的大相径庭呢。所以再多一个随机因素又有什么关系呢?怎么选都差不多,所以管它呢,看命吧。来来来,一起唱:“let it go~~ let it go~~”

-----------------------

好了,以上就是提供给跳槽人群的一个思路。话说回来,跳槽还是要慎重,年纪越大,机会成本越高。当然,遇到好的机会,也不要放过。最后,祝大家跳得开心喽~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