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Time

如何对付时间黑洞(上)


前些天有朋友私信问我,说虽然有时候有了时间,但总是东摸摸西看看,结果大把的时间不知不觉就不见了,计划中的事一件也没完成。其实这是很多朋友都会碰到的问题,我也一样,所以今天咱们就来想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很多时候,我们凑出了时间,制定好了计划,甚至脑子里已经浮现了完成计划之后狂欢的情景,可一旦到了要开始的时候,就突然冒出了很多事情,于是忙了半天,最后只有一件事没做:正事。 

比如晚上本来计划好好读书,先是泡杯茶,又想到衣服还没洗,收拾脏衣服的时候顺便换了床单被套,最后干脆给家里来个大扫除,好不容易坐下来,狗又叫了,去照顾它的时候,朋友发微信,聊几句,看看朋友推荐的链接……等再拿起书本的时候,发现已经到了要睡觉的时候。 

很多朋友都遇到过相似的情形吧,这就是典型的“时间黑洞”的问题。好不容易挤出的时间被一些计划外的琐事消耗掉了,导致计划被打乱,目标几乎永远也无法完成。产生时间黑洞有很多原因,但最根本的是下面这两个。 

一个是真的不会安排事务。有些人执行力是很强的,但总是抓不到重点,他们似乎认为每件事都是很重要的,都要在当下赶快完成,最后累的半死却对人生没啥帮助。对于这类同学,可以试试对事务进行分类,找到优先级高的那些,先去完成它们,这样效率最高。 

另一个就是拖延的问题。人人都有拖延症,比如这篇文章,我从周一拖到今天早上才搞定。拖延本质上是个心理问题,如果能找到自己适用的心理调适机制就可以比较从容的应对了。拖延问题的相关书籍资料也比较多,认为自己是拖延症的,可以看看相关资料。 

这两个问题,有部分人是前者,大部分人是后者。如果能解决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就算没法完全干掉时间黑洞,至少也能缓解一些。 

我自己也常常被时间黑洞困扰,少有时间利用率很高的时候,不过在长期艰苦卓绝的与时间黑洞的斗争中,多多少少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供大家参考。下面咱们先看看怎么解决合理安排事务的问题。 

学会为事务划分优先级 

其实所谓的时间管理就是对事务进行管理。是否给事务制定优先级在不同的时间管理理论里有不同的看法,也引起了不少争论。这里我们先不去理会那些争论,单是考虑时间黑洞问题的时候,优先级划分是有一定效果的。 

通常认为,已经计划好接下来要做什么事的人已经有了优先级的概念。比如计划今晚要读书,自然是认为读书比其它事更重要,但我觉得那只是表面现象。实际上,“应该做的事”和“想要做的事”是不一样的,说到底,这是个价值观的问题。比如,工作后持续学习这件事,人人都认为是对的,所以它必然是“应该做的事”,但如果我们现在的能力已经足够应付当前的工作,自己也没有要在职场出人头地的目标,我们就是喜欢随性的生活,那它就不是我们“想要做的事”。 

想要认清真正要做的事,最根本的办法当然是拷问自己的内心,寻找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一个目标blablabla……不过这个解决方案貌似有点鸡汤,我们可以用另外一个有点技术含量的技巧来尝试解决问题,就是“四象限法”。 

四象限法就是根据紧急程度和重要程度对事务进行分类,最后得到一份分类清晰的事务图谱。这不是个新玩意儿了,很多看过时间管理相关文章的同学们应该都知道。 



 


计划实验这个方法的同学们,先别急着画图,我建议按照下面的流程来做,会更有效。

---------------------

首先,找个合适的开始时间,跟以前一样,不要刻意去改变什么,但是要找张纸把自己做过的事记录下来,记录一周就够了。这一步的目的有两个,一是看看自己平时做的事情都有哪些,方便回头列出清单进行分类,另外也能看看时间都是被什么事给吞噬掉的,相信大多数同学看到结果的时候会有些吃惊的。时间消耗统计可以让列表更清晰,以后也可以根据时间消耗更合理的安排事务,所以如果再能加上个大概的时间消耗统计,就更好了,如果觉得麻烦,现在不做也没关系。

然后把这些事务列一个清单,根据事务的性质,该合并的合并(比如读书、背单词都是学习,洗衣服、打扫卫生都是家务),再把每件事务根据分类原则放到不同的象限里去。分类要注意以下几点:

不要拿你的分类跟别人去做比较,每个人的实际情况都不一样,同一件事的分类必然不同,比较是没有意义的。比如洗衣服这件事,对一个有洁癖的人来说,当然是“重要且紧急”的,但对于像我这样邋遢的人来说,它一定在“不重要也不紧急”那个格子里。

还有,罐头会过期,人也是会变的,三观和目标的变化也会让事务在不同时期在不同的位置,这很正常。 



 
最后, 忠于自己的三观以及当前的目标,否则就会出现“应该做的事”和“想要做的事”不一样的情况,起不到太大效果。  

OK,现在四象限的图已经搞定了,以后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原则对事务进行分类了。 

----------------------

分好类之后,优先开始做哪件事呢?许多人想当然的认为是那些“重要且紧急”的事务,但其实“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务才是我们应该优先考虑的。 

为什么先做这个,简单说就是这些事如果不做,慢慢会变成“重要且紧急”的事,最后的结果就是让我们疲于奔命。限于篇幅,以后我们有机会再详细讨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找相关的分析文章。 

当前那些“重要且紧急”的事务不做么?当然会做,不过那些事会自己挤到清单里的,它来的时候再做就行了。担心的同学们,放轻松吧,很多事不做也不会死人的。大家可以认真想一想,这世界上真的有那么多非要你亲自处理的“重要且紧急”的事务吗? 

所以这一节总结下来就是:

要做某件事之前,先想想它属于哪个象限,“重要”的事务都可以处理,“不重要”的事务,无论是否紧急,都可以不用理。 

OK,上面就是为事务划分优先级的方法,方法非常简单,但做起来也是要花些时间和精力的,要注意的点也不少,真要延展开来,恐怕又要写一个系列。限于篇幅,今天先说这么多吧。 

------------------------ 

写到这里发现篇幅太长,干脆分成上下两篇好了(我是不是有些话痨……),下一篇我们接着讨论拖延症的问题。


感谢关注和阅读 & 欢迎转发和分享

学习时间 微信ID:LearningTime

每周与你分享工作与生活的学习记录

点击“查看目录”选项,浏览历史文章。



评论

热度(5)